“幸福心动力”社区干部心理能力建设首期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13/3/1 10:07:45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2月27日,由北京市委社工委政府购买专项资金支持、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主办、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社会企业?红枫诺思博协办的为期两天的“幸福心动力”社区干部心理能力建设首期培训班——心理能力建设专题工作坊,在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文化中心顺利结课,东城区83名社区干部参与了首场培训。

  北京市委社工委社会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朱晓颖,东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会长费文勇,东城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东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李军,东城区民政局副局长、东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李小洁等领导出席本次毕业典礼并表达对社工队伍心理能力建设工作的肯定与重视。

  据悉,“幸福心动力”社区干部心理能力建设项目,通过对社区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工作站站长的心理能力建设,切实提升社区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影响力、群众公信力,使基层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该项目共分三期:心理能力建设专题工作坊、社区讲座(心理咨询在社区中的应用等社区工作者需求的相关培训)、幸福“心”动力系列征文活动。

  本次为期两天的“心理能力建设专题工作坊”大量采用参与体验的培训方式,如“身陷重围”环节,每人轮流站在小组中间,以小组为单位形成紧密的圆圈,一名学员带好眼罩站在圈内,圈外学员扮演生活中的多重角色,对其圈内学员提出期待和诉求。很多学员选择扮演日常工作中的来访者角色,不断表达抱怨、愤怒、不理解的言语,这一环节还原了社区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承受巨大压力的情景。在导师的带领下,他们的压力得以重现和释放,并学会日常生活中的情绪管理,鼓励大家寻找自身积极的资源的同时,转换成自身对社工身份的认同。很多学员表示,“原来社区工作是这么丰富的宝藏,我的工作让我阅人无数,是多么丰富的人生经验啊…”

  “智慧对对碰”环节中,各小组在10分钟的时间内自编自演了一幕幕反映日常工作的情景剧,社区干部们通过自己的演出,主动反思工作中不足的部分,也激发了社区干部们主动发掘自身潜能、贡献彼此智慧的热情与积极性、拓展更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神奇的能量圈”环节给大家制造了一个真诚关注彼此的氛围,发现彼此的优点,并学会表达。学员们分享,“当你发现对方的优点,并表达出来,你看到他回馈给你的眼神,你会感受到心与心的碰撞,真的特别好…”“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的街道,当发自内心表扬对方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真诚特别舒服,请大家接受我的赞美,并带着这种赞美的语言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另有学员即兴作诗“幸福心动力,心理舒解地;社工皆成长,快乐伴随你…”

  据“心理能力建设专题工作坊”学员的反馈意见统计,2天的参与式学习让社区干部们体会到团队支持的重要,大家通过体验式活动,呈现了现实生活中的压力并得以释放,寻找到职业身份的认同,学会了表达赞美与接受被赞美。相信学员们带着积极的心理能量走出课堂,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投入,实习自我价值,幸福生活,快乐工作,找到生命的激情和动力。

  据悉,本项目将在西城、朝阳、石景山等社区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