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大学堂”正式启动
时间:2012/1/9 14:45:36    作者:程伟虹    来源:江阴日报

  在江阴迈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1月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江阴大剧院举行“江阴大学堂”启动仪式,拉开了新一年全市干部培训工作的序幕。作为“江阴大学堂”第一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泉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蒋洪亮致开讲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沈建主持启动仪式和讲座。吴崇翟、黄满忠、高佩、蔡叶明、徐冬青、计军、孙英、钱文琴、冯爱东、吴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部分老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听取讲座。

  在启动仪式上,蒋洪亮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大力营造重学习、强素质的浓厚氛围。要以“江阴大学堂”为平台,在全市领导干部队伍中着力营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多视角、宽领域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为江阴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蒋洪亮要求,要精心策划、科学组织,确保领导干部学有所获。要贴近中心任务、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需求,紧密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策划好专题;要聘请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领导来授课,把“江阴大学堂”办成务实高效的干部教育培训载体,使广大领导干部能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蒋洪亮强调,要增强自觉、强化考核,确保“江阴大学堂”办出成效。广大领导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利用好“江阴大学堂”这一优质平台,汲取营养,碰撞思想,研讨思路,并努力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严格管理,强化考学,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杨保军副院长以《江阴愿景——滨江花园城市》为题,从江阴成就与问题、目标与愿景、优势与条件、策略与建议四个方面,结合国内外的经典案例,对江阴如何定位长远、整体规划发展滨江花园城市作了精辟论述。张泉副厅长作了《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解读》的专题讲座,提出了江阴要通过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服务引领促进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转型促进效益质量提高,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交通引导促进城镇空间集聚,民生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约束促进人居环境改善,节能减排促进低碳城市建设,差别发展促进特色空间塑造“八大战略”,着力打造长江下游滨江新兴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

  两位专家的讲座为江阴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建议,对参加讲座的全市领导干部不亚于一次“头脑风暴”。市交通局局长张光伟认为,“江阴大学堂”的首次开讲如同一场“及时雨”,交通运输部门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走向主战场,当好主力军,重点完成好锡城运河航道整治、芙蓉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及黄田港、韭菜港两个汽渡外迁三大工程。市城管局局长陈卫东表示,“江阴大学堂”为全市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城管部门将认真消化吸收,并将新理念、新思路融入到现代城管的各项工作中去,在推进新型城市化中创新管理,为服务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江阴大学堂”是为了顺应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而开设,计划每月举办一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全市副科职以上市管领导干部均需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