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特色菜单”提味增色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时间:2024/1/30 9:19:57    作者:肖莉萍 张文渊 刘江    来源:鹤壁市委宣传部

  “作为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提升能力素质,在工作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近日,在淇县黄洞乡鲍庄村,党支部书记贾四海以“党员群众听得懂”为出发点,结合村内实际,用本土方言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土味党课”。

  近年来,淇县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大班”教学全员覆盖

  近日,淇县县委党校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来自全县各单位的乡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选调生齐聚一堂参加培训,淇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雷围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

  得益于淇县开展的春、秋季干部培训,淇县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可以经常走进党校学习。”

  在充分调查分析、征求意见基础上,淇县以健全完善“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体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原则,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着力实现培训可量化、可调控、可落地,让党员教育培训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2023年年初以来,淇县先后举办县级专题培训4期、轮训2期,累计调训农村党员800余名,对494名领导干部进行轮训,实现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小班”授课精准施教

  2023年9月,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秋高气爽、景色迷人。这个以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闻名的村庄,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由淇县乡(镇、街道)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40名“带头人”组成的队伍到这里观摩学习。

  此次“取经探宝”,由淇县县委组织部组织,以“细而精”的思路,采取“现场教学+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的“小班”形式进行,在课程设置上,选取了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战旗村和竹艺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五星村等8个典型示范村(社区)为现场教学点位,重点学习了“以产兴村、以产富农、以旅助农、一三联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社区党委+院落楼栋党支部+特色党小组+党员示范岗”的社区管理模式等先进经验做法。

  2023年年初以来,淇县聚焦五大中心工作,采取“现场教学+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的“小班”形式,组织50余名优秀党组织书记,赴山东省、浙江省、四川省开展精品培训,组织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厦门大学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推动“品质淇县”高水平建设,通过学习外省市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宽基层工作思路,激发发展新动能。2023年已完成3期精品培训工作、干部专题精品培训4期,有效开阔了参训学员的眼界和思路,提升了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特色菜单”提味增色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好主题教育“下半篇文章”、坚持“四下基层”、深化党员“双报到”“寒潮来袭,温暖守护”、土味乡音传党情、做好述职工作……这是淇县2023年12月主题党日活动“派遣单”,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有型有料。

  为切实把党员教育培训与实践服务相结合,积极打造寓教于行的实践课堂,淇县县委组织部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将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三夏”、防汛应急等实践活动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组团式送学”“红色宣讲团”“小板凳交流”等多种便民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党的路线方针,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所需所想所盼。

  同时,为了提升党员教育水平质量,2023年11月,淇县县委组织部举行全县首批县级党课讲师聘任仪式,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418名县级党课讲师获得聘任,通过选好讲师、丰富授课形式,突出党员在党课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用身边人、家乡话,通过“讲故事—剖析—说理”的方式,不断增强党课感染力,促进党课入脑入心。

  “我们将持续优化党员干部教育方式,不断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特色的活动,让培训‘有滋有味'’有质有效‘。”淇县县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教育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