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三点发力”健全党员教育师资队伍
时间:2024/1/29 9:20:38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党员教育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2023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积极探索新时代充实党员教育师资队伍的方式方法,从“育、聘、邀”三点发力,确保师资队伍建设的专业性、接续性,为党员教育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本土培育。坚持就地取材和活动发现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兰陵县共享式党员教育师资储备库,组建一支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本土师资队伍,提高党员服务乡村振兴、投身基层实践能力。从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致富能手、专业技师和“土专家”“田秀才”等群体中选拔一批,按照专业类别、教学方向分类纳入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储备库,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提升教师的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来讲党课”、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学员上讲台”“榜样讲党课”等活动,及时发现一批具有教学天赋的优秀同志,纳入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储备库,定期开展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学能力,不定期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型授课教学。

  外部选聘。坚持开拓视野、多源并引原则,统筹利用资源,广泛挖掘各方师资,严格选聘,建立动态聘任制度,探索组建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员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的交流合作,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选聘一批具有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学师资,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师资开展教学比武,让大家在实战中提升教学能力,增强教学师资队伍的专业性。紧贴党员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整合全县党员教育教师资源,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实行动态进出机制,明确准入条件及退出情形,确保资源库有质效、有活力。同时,择优推荐参加各级党(工)委评先评优,激发兼职教师的积极性。

  整合邀请。按照“邀请金牌师资、宣讲特色理论、服务基层党员”要求,聚焦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精品示范课程,打造党员教育高水平教师品牌,推动党员解放思想、打开眼界、拉高标杆。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临沂市红色资源富集,沂蒙红嫂、支前拥军、战时托儿所的故事代代流传,感人至深,通过邀请革命红色后代,整合相邻区域、上级党校、高校等专家、老党员、先进模范、党员领导干部等,开展沂蒙精神教学,赋予精神传承教学更多感情色彩。加大引入师资力度,多渠道邀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有较深研究的专家学者充实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