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思政培训 切实提高干部素质
时间:2024/1/9 9:35:03        来源: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3年以来,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注重加强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和水平。

  一、依托中国政研会秘书长会议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学刊用刊会议开展培训。11月15日至16日,全国政研会秘书长会议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学刊用刊会议在安徽召开,安徽省10余名同志全程参加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中国政研会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单位思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参会培训,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

  二、通过“皖若春风”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开展基层思政工作培训。省级层面全年共举办2期培训,分别是4月份在宿州市砀山县,10月份在安庆市太湖县,两次活动,参训人员均为各市宣传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人、基层思政工作示范点单位代表及有关县(区)思政骨干,共培训人员约500人,活动通过宣传阐释党的政策理论、讲述乡村振兴中先进事迹、交流基层思政工作经验、展示乡风文明新成果等内容,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活动视频在“思政安徽”网站推出,线上点击量达20余万。

  三、通过“皖若春风”高校思政活动面向师生开展培训。一是在全省4所高校举办“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相声、快板、小品等艺术表演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传递给广大师生,通过讲授“非遗”知识,教育广大师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4场活动共培训师生5000余名。二是“皖若春风·科教兴皖”艺术思政课。以“艺术+思政”的创新形式,讲述我省在科教领域涌现的感人故事,体现我省在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教育强省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参加活动师生代表近200人。课程视频在全省高校网络思政平台推出,线上观看人数达140多万。

  四、通过“皖若春风”企业职工思政课开展企业思政工作培训。6月份,在中铁四局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企业职工思政课,对企业思政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中铁四局总部及所属单位的职工代表、企业共建单位安徽艺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展示企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及取得的重大成就,辅以视频播放、歌舞表演、劳模访谈等,回溯企业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刻感受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为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必要支撑和重要保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五、通过举办“皖若春风”社区思政大讲堂开展社区思政培训。11月底,在合肥举办“皖若春风”社区思政大讲堂,全省社区思政骨干及群众代表约120人参加活动。通过微宣讲的形式,交流展示全省各地在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功实践。引导基层社区抓好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掌握方法,拓展思路,集聚民心,汇聚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