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区健全“四项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时间:2023/3/30 8:48:47    作者:讯员宋会娱、柴娟、栗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邯郸丛台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要求,通过健全四项工作机制,选拔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和重要岗位锻炼,进一步优化了全区党政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领导班子活力。

  健全培养选拔机制,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保障。该区先后制定出台《2020—2023年邯郸市丛台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任免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从加强政治建设、优化年龄结构、改善学历结构、强化培养历练、严格日常管理等方面,为全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进行精准规划,提供制度保障。在年轻干部选拔使用上,破除“论资排辈”传统观念,坚持遵循“三优先”原则,即同等条件下优先交流使用年轻干部,优先交流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优先交流熟悉经济社会发展、专业素养较好、具有一定乡镇(街道)工作经验的干部,在全区树立起了“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

  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为年轻干部提升素质铺路搭桥。该区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能力素质”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办“丛台干部大讲堂”,开辟“青年干部论坛”,举办基层干部“先锋沙龙”,充分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上平台,线上线下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学习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知识,全面提升教育培训的理论性、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举办乡科级年轻干部、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等线下培训班11期200余人次,全区年轻干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本领得到明显提升。

  健全实践锻炼机制,为年轻干部磨砺成才搭建平台。该区大力推进乡街之间、乡街与区直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鼓励区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街任职,对工作经历比较单一的区直机关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乡街进行岗位轮换。建立“年轻干部库”管理机制,由各单位从政治品德、个人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综合考虑,推荐符合条件的干部纳入年轻干部库。积极选派年轻后备干部到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建设等岗位实践锻炼,在重点工作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锤炼本领、提高能力,激发全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各级近200名干部纳入了年轻干部库进行动态管理。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区委组织部建立工作一线识别考察干部机制,通过平时考核、综合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难点焦点问题解决上考察识别年轻干部,注重征求分管领导、职能部门意见,注重在一线听取群众的直接评价,切实考准察实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同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紧密挂钩,2022年以来,先后有20余名在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在全区进一步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