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眼界、提能力、强本领 九龙坡区领导干部开启“新年第一课”
时间:2023/2/2 9:40:17    作者:记者 王渝凤    来源:上游新闻

  1月31日上午,“贯彻二十大,建功新重庆,奋进九龙坡”专题培训班正式在九龙坡区九龙会堂开班,九龙坡区领导干部带着三个问题进入这个课程,包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推进九龙坡现代化建设;以什么样的能力储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为了让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上述三个问题,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时表示,九龙坡区通过从课程设计、师资安排、培训范围等方面作了精心的筹备,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培训来一场智慧大碰撞、能力大提升,为工作的落实做好充足准备、积蓄强劲动力。


▲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拓眼界

  邀请授课专家 个个都是专业领域“最强音”

  据了解,培训一共三天,授课专家分别是市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吴娟,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首席专家、资深委员、研究员刘亭,浙江省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数字中国”智库专家楼健人。

  李春奎认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他希望,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浙江的先进理念、先进做法、先进经验,反思九龙坡的发展,反思本单位的工作,反思自己的思想,在学先进、追先进中打开视野格局、提升思想境界、转变理念观念,以思想认识的大提升推动工作方式大改进,以方法路径的新探索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而这些专业领域的最强音,也将在三天的时间里,分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为九龙坡区的领导干部带来不一样的解读。

  提能力

  将知识转化成实际工作的本事

  这一次培训,最大的目的,是提升广大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李春奎表示,要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的难得机会,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干任何事情、任何工作都坚持从政治上看、全局上谋、战略上抓,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谢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子雄告诉记者,通过一天的学习,收获颇丰。未来,他们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街道发展的动力,谢家湾街道将聚焦城市更新、基层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的努力和跨越,作出更多的谢家湾经验。

  强本领

  领导干部要反思自己在发展中该干啥

  这一次的培训,最终的目的,要增强领导干部的本领。

  据悉,本次培训课程涉及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对广大领导干部更好推动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李春奎表示,希望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跟进思考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在推动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中应该干什么、能够干成什么、怎么才能干得更好,确保学以致用、以学促行。

  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民表示,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提出,要推动数字化变革,通过这一次的学习,他对数字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学习的内容结合实际的工作来看,赵红民认为,今后,以数字化变革为核心,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产业,通过数字的“介入”,让数字政府为群众服务、让数字社会为城市发展赋能、让数字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为了让这一次的学习不“走过场”,该区还针对学习出台了八条规定,包括禁止搞特殊化、禁止互相吃请、禁止互访馈赠、禁止不假离学等,以此给参与培训的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夯实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