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象州县委党校:抓实理论学习 锻造过硬队伍
时间:2023/2/2 9:38:40        来源:来宾日报

  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内在要求。2022年,来宾市象州县委党校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善于求质,创立“133”培训工作法,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着。去年,象州县委党校共举办、承办、协办、联办各类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2348人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做法获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推介20多次;选派教师参加市党校(行政院校)系统优质课比赛获得县组一等奖。

  围绕主题提升教学实效

  去年以来,象州县委党校立足“广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试点县”的使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融合组织需求、学员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施教、学用相长”的思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每个班次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培训。如2022年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围绕“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实施教学,切实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再如,围绕“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主题举办党总支部副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培训主题具有时代性、政策性和技能性,十分贴合学员的工作和需求,极大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多措并举创新培训模式

  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干部培训,做到稳进结合;聚焦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到干学结合;聚焦打造名师课堂和行走讲堂,做到专活结合。这是象州县委党校创新培训模式的“三大法宝”。

  据介绍,象州县委党校制订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加大直播授课等信息化课程培训力度,加强学员对教师授课的测评,推动干部培训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确保严峻疫情下培训标准不降、任务不减、质量不低。去年,获得处级以上领导批示的学员调研论文共有7篇。同时,瞄准专业技能和履职能力,针对不同学员实施定制式培训,加大现场教学、案例教学、行动学习、山歌教学、情景体验和实践操作力度,提高党员干部履职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县委党校把打造名师课堂和行走讲堂作为提升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抓手,开设了“名师示范课”,先后邀请区委党校等院校教授专家等28名专业人士到象州授课,发挥名师课程的示范和引领效应,提高培训的层次和效果。打造“行走大讲堂”,让学员在活动中得到锤炼。聘请党员先锋、实用科技人才、致富带头人等作为兼职教师,开发动起来、深下去、能带走、可推广的接地气课程,带领学员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学技术、练实操,在行走中实现“课堂天地大、教学内涵大、学员兴趣大、培训收获大”的目标。去年以来,“行走大讲堂”共开课30节,学员运用所学为民办实事300多件。

  学以致用增强履职能力

  去年以来,象州县委党校坚持“有训有果,以果促学”,切实让培训班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成长的阶梯,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培训要求学员们写好1篇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巩固学习成果,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熟练掌握1项为民服务技能,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带来岗位亟需解决的难题1个,并通过集中研讨,想办法、找答案。在去年开展的培训班中,学员反映的难题均得到满意解答。

  据了解,去年全县村(社区)干部培训结束后,学员主动深入农家、田间地头,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把实际情况摸准、把基层期待摸透,并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参加培训的学员累计为民办实事316件,捐款16万元解决民生难题;解决悬而未决的纠纷23起,化解各类民生难题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