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领导干部当“学生”学“招引”
时间:2023/2/1 9:42:43    作者:记者史德建    来源:淄博日报


  1月29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二天,周村区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的近百名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区第二会议室里,当起了“学生”,上课的内容则是招商引资的基本知识。

  “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就是要有大量优质的项目支撑,需要我们铺下身子全力以赴去招、去引。”在培训课前的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周村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红对招商引资工作寄予厚望。

  作为我市的老工业区,周村区今年聚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抢抓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坚定不移“优存量、扩增量”,聚焦“文旅产业+”1+3+4‘八条重点产业链“,加快传统产业”存量焕新“,推动新兴产业”增量换乘“。

  目标明确,如何实现?

  ”我们确定的文旅产业+'1+3+4’八条重点产业链中,目前,新能源产业占比约在1.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约2%,作为主导区县的智能装备产业占比也只有15%。“李晓红说,通过招商引资,不仅要招引行业龙头,形成对区内企业的良性带动,还将链接优质科创资源、配套环节,实现对现有产业的赋能提升。

  招商引资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1月29日下午,在上午召开了”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又马不停蹄地在下午召开。

  在周村区委、区政府领导看来,”三提三争“的动员令发起了,冲锋号吹响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行动力如何保障才是主要问题。

  在上午召开的”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李德刚要求,践行”三提三争“,必须以”快“制胜,以”新“破题,以”实“托底。他特别强调本领要”实“,”工作抓‘实’的前提是要‘专业’,不能光耍嘴上功夫,必须要有‘金刚钻’、硬本领。这就要求我们,要爱岗敬业、不断学习,加快推动认知迭代、理念升维、本领提升,切实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工作中,要发扬工匠精神,做钻研型、专家型的领导干部,既要熟悉本行业本领域的基本情况,也要对一些重点工作、重要数据谙熟于心,成为各自领域中的行家里手。抓经济的干部、各位企业家们,要学经济、懂经济、研究经济,掌握行情、考量成本、计算收益,不断提高投入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做到用最小投入取得最佳效果、最大收获。“李德刚对干部的专业性直接提出了要求。

  ”要坚持专业化招商,外出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要具备专业化的素质能力,不仅要懂经济、懂行业、懂产品、懂金融。“同样,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区长李晓红对干部招商引资的专业化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三提三争“,首要的是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有能力去提,有本领去争。

  培训会上,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二十余年的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波对如何招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周村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王一川对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推进要点事项进行了讲解。

  参加培训的区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心投资促进部部长朱凯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更多的招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能力,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以更专业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服务水平投入到招商引资工作当中去,助力周村区经济快速发展。

  ”这种专业培训对招商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除了参加这次培训,我们还要深入苏浙皖等先进招商地区,开展向一线招商人员对标学习,持续开展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招商人员业务能力,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周村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