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双向调训”培养全能“种子选手”
时间:2023/1/29 8:10:59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感谢组织提供这次调训机会,让我真正沉到基层、融入基层,填补了我基层工作经验的空缺。”下沉到黄合少镇调训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政法委干部王文宇说。

  2022年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组织部以“揭榜领题”项目为载体,着眼解决年轻干部实践经验不足、统筹能力不强等问题,分期分批择优选派40名年轻干部,采取从机关到基层、从基层到机关“双向调训”的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补齐素质能力短板,打牢成长进步基石。


赛罕区委组织部召开青年干部集中调训对接工作座谈会。

  01

  树立鲜明导向“选”

  严把选派标准关,明确选派目标方向。合理分配选派范围,由区委组织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后进行名额分配。从区直部门机关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镇村、街道社区“墩苗”;从各镇选拔理论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和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直相关部门“育苗”。

  建立集中调训年轻干部“青苗库”。坚持“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原则,以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有吃苦耐劳精神、乐于接受挑战和锻炼为标准,择优推荐1987年1月以后出生且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在岗在编干部作为拟调训对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青苗库”。


年轻调训干部协助完成返乡大学生转运工作。

  严格审查、科学选派。区委组织部从“青苗库”中择优选派,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结合选派地区工作实际,确定20名机关干部和20名镇(街道)干部为“双向调训”干部。

  02

  扎根基层热土“炼”

  坚持“缺什么炼什么”的工作原则,让机关干部在基层一线岗位接受培养锻炼,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增长破解难题的能力;让基层干部放在区直部门接受培养锻炼,培养大局思维,提升系统谋划、整体推动落实的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活力。调训单位及时落实调训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基本需求,解决调训干部的后顾之忧,由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

  严格要求调训干部在调训期间与原单位“脱钩”,杜绝出现“走读”现象。派出单位确保调训干部在调训期间不承担原单位工作,严禁有事就“往回叫”、工作“两头跑”等情况发生,让年轻干部切实做好调训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03

  投入一线战场“用”

  坚持培养基层年轻实用人才,把“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作为此次调训工作的落脚点,将调训干部投入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使用,锻炼实干能力。

  “文字材料工作真的是非常严谨细致的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指导具体工作、协调落实工作要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半点马虎不得。”在区政府办调训的敕勒川路街道干部李文丽深有感触。一份《赛罕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版块的前期起草,她先后提交了4稿。

  到机关的干部重点放在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等核心部门开展工作,重点跟班学习办文办会、干部教育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政策性、理论性较强的工作;到基层的干部担任班子成员助理,并在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基层治理等领域承担一项具体工作,具体协助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完成“擂台比武”、户厕改造、高标准大棚规划建设、燃煤散烧整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