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培训,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水平
时间:2022/9/30 8:54:10    作者:蓬溪纪委监委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以前我对纪法知识以及业务知识一知半解,想发挥作用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这次培训让我搞清楚了怎样开展监督工作,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经常开!”在参加了蓬溪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村(社区)纪检干部集中培训后,槐花镇板桥社区纪检干部何海秀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地说道。

  为更好地发挥村(社区)纪检组织监督“探头”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近期,蓬溪县纪委监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了为期5天的村(社区)纪检干部集中培训。

  选定培训对象,做到精准科学

  为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真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县纪委监委科学精准地在全县范围内选定了300余名村级纪检干部参加培训,为他们带去一场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及时雨”,在解决知识短板和实操盲区的同时,也增强了开展纪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培训方式,做到精准有效

  蓬溪县纪委监委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和乡镇工作实际,在处理好工学矛盾的前提下,采取“分级办班、小规模集中、线上线下结合、全员全覆盖培训”的方式。线下筛选40名优秀的村级纪检干部参加集中培训,线上通过钉钉会议直播的形式,实现集中培训现场同步直播到各乡镇(街道),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成员统一集中收看,让学习交流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助推纪检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丰富培训内容,做到精准务实

  结合村级纪检干部的实际,培训内容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本次培训邀请了县内外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日常监督等领域经验丰富的领导授课,内容涉及党史教育、廉政培训、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农村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加强思想武装头脑的同时,又突出实战强化训练,一体推进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村级纪检干部的培训力度,逐步破解纪检干部不敢、不想、不会监督的难题,不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