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政法系统大力推进年轻干部能力锻造提升
时间:2022/5/24 7:34:25    作者: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李少锋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委政法委出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若干具体措施,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年轻干部队伍。

  固本培元

  重视干部培训教育工作

  建立定期政治轮训制度

  5月11日,以政法系统年轻处级干部、镇街政法委员、政工党务干部为主体的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轮训课程安排丰富,采用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的形式,既有基层工作实际指导,又有国际形势教育,还注重信息化应用,丰富了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又切实增强了抓好具体工作的能力本领。

  轮训期间,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市委书记崔永辉为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讲党课和座谈交流的讲话要求,交流分享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新征程上,作为政法系统年轻干部,就要带头落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要求,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表率,做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的表率,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政法青年的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干部教育培训是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工程。长期以来,厦门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政法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轮训作为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建立定期政治轮训制度,分层次、多角度推进政法队伍轮训全覆盖。

  此外,政法系统创新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推进政治轮训。首创“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直播云平台”,采用线上直播、错时回看的方式开展全员政治轮训。该方式既克服了疫情影响,又解决了基层执法办案、值班备勤的工学矛盾,还确保了政治轮训全员参与,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严管厚爱

  完善日常监督机制

  呵护年轻干部走稳成长路

  强信念、树底线、筑防线。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锻造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多年来,我市政法系统对年轻干部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推动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培育和选树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出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同时,还通过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方式,压实选用年轻干部的主体责任,对干部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任务、重要关头的思想和行为表现。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将监督教育管理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为他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

  在紧盯日常工作表现的同时,全市政法系统还建立主要领导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和年轻干部日常考核管理机制,特别是加强“八小时外”的管理,培养推动年轻干部心怀“国之大者”,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培养健康情趣,以实际行动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排头兵,呵护年轻干部走稳成长之路。

  靶向施策

  一线淬炼积累经验

  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在实干中磨炼自己,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一些基层年轻政法干部在分享交流时表示。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陆续选派了8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岗位、关键部门和基层单位锻炼历练,轮岗交流,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一线淬炼,在实践中迅速成才成长。

  结合实际,着眼未来发展需要,政法系统把储备锻炼作为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日前,还出台全市政法系统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若干具体措施,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推动年轻干部全方位、多角度锻炼成长,推进年轻干部进行系统内交流轮岗。通过建平台、压担子、“传帮带”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青年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传帮带”。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市政法系统中还建立年轻干部“师徒结对”培养机制,为进入年轻干部人才库的年轻干部指定“工作导师”。在政法队伍中精心挑选品行高尚、业务精湛、综合能力突出的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担任年轻干部的“工作导师”,传授专业知识、经验方法,帮助年轻干部迅速在新岗位上定好位、起好步、履好职,并推进新老互学互促,共同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干部队伍薪火相传、接续成长,为厦门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