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用好网络资源 助力干部培训
时间:2021/10/25 8:49:51    作者:林璐    来源:安徽先锋网

  专稿:为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滁州市琅琊区委组织部立足岗位职责,以落实干部教育网络(以下简称干网)培训任务为目标,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为宗旨,认真谋划、统筹安排、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干网培训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

  夯实基础先行先动。干网培训早谋划。为切实做好干网培训工作,上一学年干网培训完成就及时总结全面谋划,要求各单位将干网培训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省市区委要求研究制定下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为实施好干网培训工作指明方向。督学工作早启动。为确保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区委组织部年初即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年制发关于开展干部在线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管理员对同时对参学人员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学员账号新建、转移和调整及时准确,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业务培训早开展。及时召开业务培训会,对新调整的管理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线上指导,切实提升管理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有效开展干部在线学习提供人员保障。

  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工作联动落实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干部网络培训的具体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同时要求各参学单位明确专职管理人员,形成分中心管理员+站点管理员+学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分级管理,全面覆盖。工作推进序时督促。为有效推进工作,确保序时进度按计划完成,采取一月一督促、一季一通报的模式,注重过程推进。工作中,对学习进度实时掌握,并根据各学员时间节点和滞后程度,通过口头督促、发文通报等方式对后进单位进行督学,形成中心推进、站点跟进、学员上进的工作局面。全年463名参学人员全部完成省计划任务,通过率均达到100%,完成进度在全市前列。工作创新提升思路。在做好日常学习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每月通过学员自荐、单位推荐、中心审核等程序,优选优秀课件在组织系统工作群和琅琊先锋网远程教育专栏发布进行推荐学习,让优秀课件与全体学员共同分享。目前共推荐优秀课件10期。

  注重结合强化实效。培训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区委组织部在抓好常规学习的同时,根据适时更新的专题培训内容,第一时间制发通知要求学员开展专题学习,及时掌握新知识、新内容,确保完成学习任务。2021年琅琊区共完成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两期,共有463名学员参与培训,通过率100%。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按照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理念,根据省市区委要求,结合全区中心任务,区委组织部要求参学人员有侧重将依法行政、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纳入到自己的学习中来,将学习的成果应用的实际工作中去,确保学习的针对性。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党校教师和各社区(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中国干部教育学院基层微课堂学习,目前已完成5个专题班学习。培训效果与评先评优相结合。为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到年度综合考核及一般公务员的年度考核范畴,并与领导班子和干部评先评优挂钩,凡是达不到培训工作要求或工作开展后进的单位和个人,建议取消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