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云县委组织部打造“四大课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时间:2021/9/18 6:54:42    作者:乔波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左云县结合事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高标准打造“四大课堂”,持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打造政治理论“主课堂”.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自觉和政治纪律,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每次学习的必设篇目和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切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焦党的最新理论武装,采取读书班、专题学习班等方式,抓好集中轮训,加快推动知识更新、理论提升。主体班次开设党性教育专门单元,内容占理论课程一半以上,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专题班次针对不同班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学习。截至目前,举办政治理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干部732人次。

  二是开办高端引领“大讲堂”.坚持按需选题、精准施教,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积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大胆探索实践,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打造具有左云特色的“专家讲堂”、采用示范班、研讨班、专题讲座等授课形势,邀请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省内知名教授、本地方土专家、优秀年轻干部、退休干部共22人次,进行理论辅导132学时。邀请29名省市级专家教授,围绕新知识、新动态、新政策进行授课,全面提升主体班次的教育培训质量,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提升能力。

  三是拓展线上培训“云学堂”.聚焦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治理能力提升,推进“互联网+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做优做精“指尖课堂”,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学,推动线上培训常态化、长效化。依托左云党建网、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三晋先锋”、“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实时发布政策理论、党建知识、专业知识,同时通过在线授课、在线互动或视频录播等方式进行远程授课,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利用省市网络平台,培训干部7370人次,平均达90个学时。

  四是搭建初心锤炼“红课堂”.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选派33名机关干部到村担任两委主干。积极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教学,组织干部参观省市先进示范基地、现代化产业园区,拓宽干部视野、解放干部思想、激发干部动力。去年以来,组织4期培训班的625名学员赴云州区、云冈区进行为期4天的“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同路”活动。组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赴云州区参观黄花种植基地、加工车间,学习移民搬迁村典型经验,更新发展理念、开阔发展思路,吸取典型经验、提升履职本领。组织中青年干部102人赴右玉干部学院、清风林教育基地,学习右玉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击风沙、播撒绿荫、艰苦奋斗的感人历程;学习张连印将军退休后回到家乡,不畏病魔,义务绿化荒山荒坡的先进事迹,引导中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通过“听、看、比、悟”,使广大干部学到了本领,找出了差距,开阔了思路,提振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