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五位一体”提升干部考核精准度
时间:2021/9/17 9:59:41        来源:安徽先锋网铜陵市分站


  专稿:去年以来,铜陵市制定出台《铜陵市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完善综合考核办法,推动综合考核更好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提升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精准度。

  注重分类考核。根据工作性质和职能,将被考核单位划分为县区(经开区)、经济管理部门、社会事业部门、执法监督部门、党委群团部门、市属企业等6个类别,分类成立综合考核组。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部门的工作基础、职能定位等客观条件之间关系,坚持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通过对不同地区、单位及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分类排序、比较验证,进一步体现差异化考核,从而增强考核针对性和可比性,营造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改进考核方法。在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同时,同步开展“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变过去单向的发展考核(目标考核)为“党建+发展”的综合考核,以考核倒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断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认识。通过“乘数计分法”,把党建考核得分作为系数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得分相乘,综合市领导评价和第三方评价,得出年度考核综合得分,进一步体现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

  力求考准考实。坚持将推动或服务,以及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分别作为“发展实绩”和“党建工作”考核重点,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以党建高质量来保障和推动发展高质量。充分运用党政机关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企业经营绩效考核、开发区转型升级考核和市委各部门党建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实地考核以及市委、市政府督查、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成果,结合被考核对象自我评价、单位内部评价、社会第三方评价、市领导评价以及考核组评价,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意见,通过多种考核评价情况相互补充、互相印证,力求使考核评出的优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既有工作实绩,又能得到各方面的认可,进一步实现考准考实目标。

  强化综合研判。通过业绩采集,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实绩考核档案,重点记录干部政治表现、主要实绩和存在不足。综合运用测评评议、个别谈话、实地调研等方式,进一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精神状态和作风表现等。根据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发挥、运行状况,领导干部履职表现、任职经历、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方面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注意发现一批表现优秀的县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掌握表现相对较差县处级干部的具体情况,逐单位提出优化配备的意见建议,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为调整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依据。

  坚持考用结合。坚持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相结合。对考核优秀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或嘉奖。根据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等次,兑现职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奖,按照有关规定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和单位职工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扎实开展考核反馈,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考核发现不足、明确短板,进而有针对性地定措施、抓整改,推动工作提升。深入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对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表扬鼓励、指出努力方向,对表现较差的干部及时提醒告诫、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充分发挥综合考核工作的评价功能、导向功能和监督功能,形成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机制,增强考核评价工作对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和保障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