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履职做过硬的理论武装——甘肃全省政协系统委员和干部学习培训班综述
时间:2021/4/8 8:48:08        来源:协商报


  仲春时节,春雨绵绵。黄河岸边,生机盎然。

  3月31日至4月2日,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研讨班在省政协机关开班,在兰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机关干部及部分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州政协干部聚集一堂,百忙之中再充电,强化学习再提升。各市州政协同步通过远程视频,组织当地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气氛热烈而浓厚。

  学习是委员履职的需要,更是保证人民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需要。三天时间里,既有专题授课,又有交流讨论,时间虽短,丰富的课程内容却让委员们感到紧凑充实、收获满满。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

  一次加强理论武装的研讨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更是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加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更显重要。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在开班式上作辅导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学出使命担当、提高能力本领,为更好履职做过硬的理论武装。

  这既是一次履职能力的素质培训,也是一次更高水平参政议政的集中动员。研讨班邀请全国政协、北京大学和省委党校专家进行辅导解读。通过专题辅导,使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了当前面对的内外形势和机遇挑战,更深层次地领悟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时期,省政协举办这次学习研讨班,导向鲜明、非常及时,对于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凝聚共识力量,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和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深有感触地说。

  “省政协举办的这次学习研讨班,虽然只有三天,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良好。各位专家的专题辅导,聚焦发展大局,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形象。特别是欧阳坚主席作的专题辅导,既高屋建瓴、宏观全面,又深入细致、精辟透彻,令人受益匪浅、深受鼓舞。”白银市政协主席齐永刚说。

  “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水平层次高,实效性强。”武威市政协主席马德明的话说出了不少委员的心声。他告诉记者,这次研讨班专题辅导和授课视野开阔、系统深入、资料翔实、旁征博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帮助大家更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强了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分组讨论中,不少委员在发言时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全会的精髓要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十四五”时期全国和全省的历史“坐标”、前进方向、发展蓝图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一次学风严实的研讨

  学习是委员履职的需要,更是保证人民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需要。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省政协各部门做了精心准备,对课程设置、专家遴选、教学流程都进行了认真研究、细致安排。

  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为学员带来了“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专题辅导,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广就“世界百年格局变化与中国机遇”授课,长期研究区域经济的省委党校张建君教授就“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创新及经济领域的改革举措”作了讲解。这些辅导既涵盖当前的热点问题,又与委员如何履好职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让学员们收获了丰盛的“知识大餐”。

  三天的研讨学习争分夺秒,学员们同样热情十足,许多细节都体现出了学风的扎实。每场授课开始前十五分钟,所有的学员都已就座,在授课中,专家的深刻分析和精彩讲解都引起与会学员热烈的掌声,不少学员一边记录的同时,还拿出手机拍下授课课件。一些学员在下课后还主动留下授课导师的联系方式,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学习交流。4月1日上午,在小组讨论结束后,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听取各学习小组讨论情况,并对总结此次研讨班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过视频参加学习研讨的市州政协委员和干部普遍反映,省政协这种以视频连线的培训方式非常好。一方面,省政协邀请的辅导专家层次高、水平高,帮助市州政协解决了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另一方面,拓展了市州政协委员培训的渠道,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节约办班。

  白银市政协委员程汉杰连续三天准时到白银分会场聆听授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授课要点。他告诉记者,通过参加省政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培训学习,受益匪浅,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特别是欧阳坚主席的辅导报告,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实践性强,对如何结合政协工作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学员的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了一页又一页,分组讨论期间,每一位学员都联系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插话、询问在热烈地讨论中时常出现。

  一次收获满满的研讨

  学习是为履职服务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强委员自觉肩负起责任的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这成为参加培训班所有人的共识。大家普遍感到,通过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友谊,确实学有所获,达到了预期目的。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机遇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身作则、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真实反映群众需求,真切表达群众诉求,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认清发展形势,牢牢把握稳就业、稳增长的工作基调,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献策献在关键处,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履职实效。”杜擂升委员说。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出身于甘肃农业大学的政协委员,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加强基层协商,增强履职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虎玉森委员说。

  “作为工商联界的政协委员,我们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改革、稳发展、保增长,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助力‘十四五’时期白银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白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程汉杰委员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天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结束了,但对学员们来说,这只是一个开端。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此次研讨的丰硕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立足今后我省面临的政策机遇,紧紧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工作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助推我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