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力度 着力提升教学科研和学员管理水平
时间:2023/4/18 10:54:10    作者:扁俊    

新时代背景下,党校(行政学院)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更好的辅助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已成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迫切解决的一个瓶颈问题。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才能突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优势与特点;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才能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如何规划信息化建设?才能使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工作得以长足发展,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主题。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为充分发挥其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基于干部培训工作的现状和需求,应积极主动探索,对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将信息化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尤其是干部培训中去,进而实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信息化,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

一是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全新的网上党校(行政学院)。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的方式以及授课载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培训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打造全新的网上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推动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在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当加强党校(行政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并打造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网络学习平台,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在内容上、形式上、管理上的突破和创新,进一步解决工学矛盾,弥补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的不足。鉴于人们社交活动方式的转变,在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平台、短视频等社交软件,多渠道开展党性教育和理论宣传教育,为学员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途径,不断激发学员的自主学习动力和能力。

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应当切实做好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党校(行政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保证党校(行政学院)具有最新的理论阐释与科研成果。在日常教研工作开展时,主要对大量理论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对最新的理论成果进行阐释,进而形成最新的理论体系。为有效提高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应当合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辅助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完成理论资料整理、数据查阅等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为党校(行政学院)科研能力提高夯实基础。目前,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培训工作时,仍旧以教师讲授方式为主,而部分党校(行政学院)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已经尝试应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不同的教学方式,但因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受限,相对占比不高。为持续不断的推动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改革,应当积极开展党校(行政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实现对党校(行政学院)资源的有机整合,并建构远程网络培训平台与数字图书馆,全面提升干部培训的信息化水平。

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提高党校(行政学院)学员管理水平。“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是党校(行政学院)办学的基本方针,这保证了党校(行政学院)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水平,通过积极建设“智慧党校”项目,实现对学员从报名、考勤、学习、考试、住宿、用餐到图书借阅等活动的一体化管理监督,保证党校(行政学院)随时了解学员的在校动态,实现绝大部分工作网上办理,这样既方便了学员,也便于党校(行政学院)管理。在全面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管理水平的同时,党校(行政学院)可围绕校园网,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务系统、学员管理系统、教学科研系统、后勤保障系统、数字化图书系统等进行整合,打造智慧化校园生活场景,从而提高工作质量。

四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主导,着力做好党校(行政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在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例如:在门户网站、在线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上发布信息时,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安全性。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保证信息化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既要做好外部的风险防范、处置网络攻击、网络病毒入侵等,还要对内部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力度,严把质量关、审核关。在网络行为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遵守《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的有关规定,规范网络行为。要把网络安全意识切切实实刻在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