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20年第十讲如期举行——王福生以“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0/9/25 13:51:33    作者:扁俊    

      9月24日,全省领导干部“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20年第10讲在省委党校大礼堂举行,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福生以“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王伟主持报告会。张掖市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共212人在市委党校分会场收听收看了讲座实况。
      王福生从南水北调西线主要方案探索的历史过程,西北、华北水资源短缺现状,南水北调西线(藏水入甘)课题组考察情况,有关部门的西线新方案比选情况,甘肃、新疆、内蒙可开发的土地资源,西线工程的作用和意义等六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指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将是一项超越大禹治水的光耀世界水利史的治本工程,将为我国“获取”新的、优质的生态空间、发展空间、人文空间和战略空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王伟在主持时表示,王福生院长紧密结合国情、省情,对南水北调西线主要方案比选考察研究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解决我国西南和西北水土资源不均衡、不匹配的重大工程。甘肃未来发展的希望,在于再造拥有辽阔尚未开发土地资源的河西走廊。而再造河西走廊,关键是解决水资源的匹配问题,如果能够争取南水北调西线线路进河西,甘肃面貌将彻底改观。王福生院长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他要求学员和广大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王福生院长的辅导报告,努力把报告的精神实质转化为在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学习的累累硕果,转化为今后做好自身工作的实际本领,转化为推动我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解放思想、想事谋事、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