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清风海塘”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启用
时间:2020/7/3 6:53:09    作者:记者 朱燕 通讯员 黄琴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滔滔钱江水,悠悠古海塘。

  古海塘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是钱塘江河口两岸平原的御潮屏障,正是有了海塘的守护才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作为目前唯一的国内海塘遗址博物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坚持“开放性、体验式、智慧化”的理念,深入挖掘筑塘历史中清廉因子。

  特别是捐资襄助海塘修建、督理钱塘江海塘工程的清廉故事,进一步厚植“廉”元素,强化“廉”体验。馆内通过展陈海塘相关实物、模型,结合动画演绎,讲述诸如陈尧佐、张夏、朱轼等清官廉吏修造海塘的感人事迹,向后人展示清廉工程的伟大意义,让“清风海塘”成为干部群众的“清廉粮仓”和精神“后花园”。

  今天(7月2日)上午,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迎来了“清风海塘”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启用。

  “清风海塘”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以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为主阵地,将参观与体验有机融合,包括四个流程,即共忆廉史,传承精神;共品廉韵,体验文化,共读廉书,培植基因;共赏廉戏,陶冶情怀。通过读清风书、观清风展、喝清风茶、品清风糕等具体活动,多维度感知清廉文化,接受清廉教育。

  还有以清廉为主题做的“清风扇”、秀“莲花”等非遗体验项目,令人流连忘返。现场,还聘请了6位非物质遗产项目传承人为清廉文化使者,大力弘扬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清廉文化。

  据悉,杭州市江干区积极打造清廉文化品牌,做好挖掘、培育、建设的文章,目前除“清风海塘”外,还有皋亭孝廉文化园、中国家规文化绿道、笕桥抗战纪念馆、夏衍旧居等清廉文化示范点,培育了一批点线面结合、在全国颇具影响的系列清廉文化教育基地。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