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上下功夫 让廉政教育走进党员干部心中
时间:2020/4/2 8:12:02    作者:穆扬 黄媛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廉政教育,强化党性意识、筑牢初心使命。郭毅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等方面下功夫,从思想源头抓起,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创新机制,推动廉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工作中有的侧重“鉴”,有的侧重“改”等不均衡、不完善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更规范更科学。

  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位于大兴区沐新路北京市监狱南侧,党员干部站在展示屏前接受警示教育,是在这里经常能看到的一幕。该基地建成开放以来,累计接待7000多个单位,60余万人次。

  开展廉政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提高宣传教育质效作为一体推进“三不”重要抓手,针对当前工作中有的侧重于“鉴”,有的侧重于“改”等不均衡、不完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从建章立制角度切入,推动廉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通报曝光目的是提醒党员干部知畏、知止,并形成震慑效应。为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效果,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推进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比如,意见要求每逢重要节点,聚焦“四风”问题,强化案例通报。坚持专题曝光,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带头守住底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不断推动形成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同样,为把廉政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北京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召开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及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将工作任务细分为9个方面28项,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强化责任落实。

  不久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召开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5000余名干部职工在各个分会场参加,并现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腐败的土壤——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违纪违法案警示录》。这样的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猛击一掌。

  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对如何开展警示教育都有明确规定,把警示教育大会开得生动鲜活、入脑入心,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还要求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剖析身边案例,对照检视、引为镜鉴,推动系统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警示教育方案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在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区和乡镇(街道)选取一批案发单位作为典型,以点带面层层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创新平台,线上线下宣传跟着受众走

  形成立体宣传格局,做到受众在哪里,廉政教育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线上紧跟融媒体发展步伐,打造传播矩阵;线下以法庭、监狱等作为警示教育平台,提高教育现实性、针对性。

  运用廉政公益广告、动漫视频等生动活泼的展示方法,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影响力;针对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不同需求,多管齐下,有针对性地提供宣传产品……为确保廉政教育更加精准有效,北京市纪委监委拿出系列举措。

  线上获取信息是现代社会一大特点,北京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职能,借力首都融媒体发展趋势,加强和巩固“网、报、微、视、端”阵地建设,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北京歌华传媒、委机关内部工作网以及“清风北京”平台,构建清风北京传播矩阵,做到“受众在哪里,廉政教育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助推新时代北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即使远在他乡,也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和APP等终端获取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信息,接受廉政教育。”远在西藏的北京援藏干部赵喜为说。

  同时,按照《北京市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北京市纪委监委近日专门设计制作了“北京廉政教育地图”,将全市廉政教育基地位置标示在北京市行政地图上,党员干部和群众可通过点击图示,链接到对应基地网页党员干部动一动手指头就可获取相关廉政文化信息。

  在线下,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展廉政教育平台,通过现场旁听法院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展、聆听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因人施教”开展警示教育。

  前不久,海淀区纪委监委设立在市一中院的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这是该区发挥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功能,为广大党员干部开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堂,强化纪法意识的新探索。“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一中院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聆听主审法官现场释法,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为丰富线下廉政教育载体,海淀区纪委监委还在区看守所监区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圆明园建立廉政文化基地,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

  创新表达,深挖特色廉政文化元素,实现成风化人

  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元素,将其有机融入廉政教育内容;立足身边人身边事,围绕重大事件、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大成就背后的纪律故事,讲好正风反腐故事。

  坚持廉政宣传教育“有里有面儿”,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打造一批保留“儿化音”“京片子”的廉政文化作品,将“京韵”文化融入廉政教育,用“方言”讲好廉政故事。

  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作用,北京市将本土“红”“廉”文化紧密结合,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门头沟区深入挖掘地区革命史、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勤廉元素和担当特质,创作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

  “有特色、有深度、有影响力是我区打造地区廉政教育品牌的目标,也是廉政教育的创新表达形式之一。我们将不断深挖西山永定河文化内涵,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遵纪守法、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氛围。”门头沟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杜玉华说。

  在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旁,新建成的一处廉政教育展厅,与地道战遗址形成了“一站式”红、廉教育资源。展厅依托地道战红色文化,以抗战精神为起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结合当地史实,展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时代,党带领顺义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展出内容紧密结合北京市农村基层特色,融入了剪纸、绘画等形式的展品,充分体现了具有“顺义味儿”的廉政文化特点。

  将廉政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也体现在一件件“北京礼物”的创作上。顺义区龙湾屯镇的“葫芦牛”牛成果,是“牛氏火绘葫芦”第四代传人,如今他的作品中,仅有福禄寿喜或美好祝福,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都成了他烙印创作新元素。“京味儿”“廉味儿”十足的作品,使人们在欣赏葫芦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廉政教育,力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讲好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北京特色,通过讲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发生在北京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大成就背后的纪律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深切体会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党对纪律一以贯之的要求,不断营造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助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