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委党校统筹规划确保工作战“疫”两不误
时间:2020/3/19 8:14:09    作者:四川攀枝花    来源:攀枝花DLC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力以赴。中共攀枝花市委党校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不停滞、重点项目不拖后,切实做好中心工作和防疫抗疫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校委会始终坚持“一把手”抓带头,“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形成了校委负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员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针对校园内既有办公区,又有居住区,以及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的实际,深入研究部署、持续思想发动、制定方案预案,调整后勤服务保障模式,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外地人员返攀要求,落实返攀人员隔离观察措施,严格遵守属地管控规定。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进校人员和车辆。所有进入学校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定期对公共及办公场所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加强与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全力确保了校园安全。另一方面,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部署,发布《攀枝花市党校系统“带头守纪律做表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积极参加双报到所在社区抗疫行动,学校选派5名党员参加全市防疫工作志愿服务队,投入到街道社区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检查点防控值守、测量体温、检查证件等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党员同志自愿投入社区服务,为居民值守卡点,买菜送饭,体现了党校人的胸襟品格;校党委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党员干部踊跃参加,以实际行动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党校人的责任和担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扎实推进主责主业。市委党校教学科研部门抓紧做好各类课题、课程的申报和备课工作,于3月初举行了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新专题集体试讲活动,做到提前思考,积极筹备,确保疫情结束后各项教研工作迅速开展、有序推进。教研室教师主动思考,及时捕捉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重点、难点、焦点、盲点问题,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撰写的《关于疫后攀枝花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批示,充分发挥了党校智库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一线抗“疫”。干训部门按照三线建设干部学院领导小组的部署,于3月13日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党校、市委宣传部、市党史研究室、攀枝花学院、市文广旅游局等10余人组成三线建设干部学院专班,旨在创新机制、整合力量,推动市委党校(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新校区建设、办学质量提升、对外承接班次、师资培训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学校各科室均聚焦党校主责主业,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结合全市上下开展的“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五带头五表率”,强化纪律执行和制度落实,积极做好新学期各项重点工作的谋划和推进,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全力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攀枝花市各县(区)党校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精神和市委组织部提出的“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取在2022年之前,各县(区)党校都能在现有基础上得到大提升”的要求,主动先行先试,坚持立足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探索制定县(区)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县(区)党校力争以此次分类建设为契机,改变制约县(区)党校事业发展短板,努力构建出系统完备、功能突出、运行有效的发展体系,成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阵地。
    同时,各县(区)党校紧扣县委(区委)、县(区)政府中心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改革创新,在服务全县(全区)发展大局中展现作为,在党员干部培训、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推进各项工作。盐边县委党校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针对性的认真备课,精心打磨课件,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并计划利用远程会议APP开设远程直播课堂(云课堂),待测试成功后将在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培训中投入使用仁和区委党校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防疫战两大战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大目标任务,举办了农民夜校精准扶贫产业技术培训班,100余名贫困户和果农参加了培训。米易县委党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下沉到社区小区一线当好志愿者,一手抓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党校新校园建设的选址论证和规划,力争新党校早日建成,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