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对扶贫干部“严管厚爱”提升攻坚担当力
时间:2020/1/19 0:08:57    作者:通讯员 邓玉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1月9日,笔者从道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获悉,该县积极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机制,对扶贫干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2019年,全年实现0.937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个贫困村顺利出列。截至目前,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

  严格日常管理。出台《2019年道县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管理有关规定》文件,全县379名驻村工作队员按要求吃住在村,每月驻村时间达20天以上,严格履行了请消假手续。287名队员党组织关系全部转至帮扶村的一个支部,正常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强化经费保障。全面落实《道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文件有关待遇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好驻村工作队员的伙食补贴、交通费用、通讯补贴等待遇。贫困村工作队每年由后盾单位解决1万元工作经费,面上村每年由县财政拨付2万元工作经费,每个队员每天100元伙食补贴,按照1.5元/公里的标准每月往返报销四次交通费,通信补贴每人每月100元,同时为驻村干部购买保额不低于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不低于800元的健康体检。对工作队员待遇落实是否到位等情况及时了解,与后盾单位主要领导保持沟通,保障了各工作队员的合理待遇落实落地。

  落实“三个一批”。 对全县驻村干部大力开展“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工作,重在关爱激励上下功夫。2019年,在新闻媒体上刊发的驻村帮扶新闻报道共计200余篇,在永州市开展的“我的扶贫故事”征文活动中,获得4个奖项,其中熊美然的《“味多多”鸡蛋》获一等奖。2019年以来共表彰了303人次,其中表彰了获得2018年度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员93人。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用人导向,对工作能力突出、扎根基层、成绩优异的扶贫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先选拔使用。2019年以来,全县共提拔重用周洁等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