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红兵:严管厚爱并重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时间:2020/1/19 0:06:40        来源:新华网

  1月12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李国英代表安徽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日前,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红兵就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及安庆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请问今年您对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胡红兵:聆听了李国英省长代表省政府作的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令人鼓舞,提出的新目标任务催人奋进。我最大的体会是,无论过去成绩的取得,还是下一步目标任务的落实,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正如安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明在安庆市“两会”闭幕会上提到的,干部理念素质与时俱进,这是安庆迈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根本性力量。

  记者:近年来,安庆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胡红兵:近年来,我们在抓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培养锻炼。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近年来,我们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和顶级培训机构,先后举办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专题培训34期,培训干部3000余人次,使干部专业化素质得到提升;注重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先后选派77名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国家有关部委以及西藏、新疆等地挂职锻炼,并选派13名“80后”科级干部在市直机关与乡镇之间双向任职,推动101名市直单位新录用公务员到经济发展一线实践锻炼。同时,为了解决市直机关中层干部岗位固化、活力不足等问题,破解机关“中梗阻”,去年我们完成了市直机关89名干部跨部门转任。

  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安庆市连续三年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35”计划,一批“80后”干部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大力选树基层一线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做到选树典型与培养使用挂钩;注重激励在基层一线有担当作为的干部,去年,我们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为正县级干部6人,提拔为副县级干部28人。注重选树市直单位中层干部先进典型,我们组织评选表彰2018年度“满意科长”18名,公务员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并在绩效考核、提拔使用方面优先安排。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对干部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在主题教育期间,对95个市管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状况进行集中研判、精准“画像”,一针见血地指出班子及成员存在问题,督促整改、逐个销号,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全市各级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反面典型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48人。同时,各级组织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和被问责干部后续管理,及时关怀激励,使“厚爱”更有温度。去年以来,我们有7名被问责的县级干部得到重新提拔重用,各级落实容错纠错案例9个。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安庆市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计划?

  胡红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围绕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市直机关和县(市、区)委班子及其成员分析研判、调整优化工作,继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35”计划,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措施,统筹做好组织正向激励、典型宣传引导等工作。我们要实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都能干成事,让创新创业创造者都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安庆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出安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