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解读系列课程”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12/9 10:02:38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新时代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全面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全会的新提法、新观点、新要求,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1122日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内蒙古监测点,广西、重庆、贵州、西藏和新疆兵团五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青海海西、贵州黔东南、贵州遵义、四川宜宾、四川南充、四川峨眉山、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广元、四川广安、甘肃武威、甘肃张掖、重庆万州、陕西宝鸡、新疆八师、云南怒江和云南玉溪18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3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公安局、国资委、组织部、统战部、人社局、宣传部、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进行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十九届四中全会总体精神解读》的讲座,概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制定背景、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分析了“中国之治”致力于国家制度、国家治理的深层内涵,指出了“中国之治”具备的显著优势,并从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角度阐明了实现“中国之治”的根本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胡锦光副院长针对《发挥好“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开展了讲座,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现状和内容,分别从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监督法律实施的体制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体制机制、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