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工作会议暨“融媒体时代的干部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
时间:2019/12/9 10:14:42        

2019年11月27-28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管理中心主办的“2019年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工作会议暨‘融媒体时代的干部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来自西部地区发改委、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以下简称“西部学习网”)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其他远程教育和融媒体培训领域专家,共计55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远程学习中心以网络分会场的形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西部学习网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重心;公布了2019年度优秀远程学习中心和工作人员评选结果;就上一年的工作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围绕2020年度在线学习平台的整体升级方案展开了讨论;深入交流了融媒体时代的干部教育方向,了解了远程教育与融媒体、VR等最新技术结合应用的发展趋势;学习了福建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在借助融媒体平台拓展干部远程教育方面的经验,并前往福建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就融媒体在新时代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场景下的应用前景及“融媒传播”领域的实践进行了实地研讨。

11月27日上午,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管理中心曹蓁蓁主任助理主持会议并致会议欢迎辞,宣读了《关于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2019年度优秀学习中心和优秀工作人员的通报》并为优秀远程学习中心和优秀工作人员颁发了奖状和荣誉证书。随后汇报了2019年西部学习网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曹蓁蓁主任助理主持会议并致会议欢迎

2019年度优秀远程学习中心及优秀工作人员

会议期间,来自甘肃张掖、贵州和广西3家优秀远程学习中心的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实践经验。

甘肃张掖远程学习中心代表发言

贵州远程学习中心代表发言

广西远程学习中心代表发言

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改进培训模式,管理中心还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李爽副教授,针对参会代表的实际工作需求,围绕《技术创新 融合发展——远程教育与融媒体等最新技术结合应用的发展趋势》展开讲座,讲解了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融媒体等多种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介绍了数字时代下新型技术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技术前沿。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李爽副教授展开题为《技术创新 融合发展——远程教育与融媒体等最新技术结合应用的发展趋势》的讲座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福建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常务主编、主任编辑唐征宇进行了题为《从融媒传播趋势解读干部培训发展方向》的报告,剖析了传播五大要素变革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影响以及三大传统媒体转型与教育产业的关联。

福建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常务主编唐征宇进行题为《从融媒传播趋势解读干部培训发展方向》的报告

11月27日下午,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赵伟、创新产品负责人李伟分别对西部网云端在线学习服务整体升级方案和西部网在融媒体+VR领域的探索及相关项目进行了介绍,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曹蓁蓁、业务拓展部主任王轶分别就2020年全网课程专题计划、西部网广电传媒精品课堂服务方案,与各远程学习中心进行了沟通交流。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赵伟介绍西部网云端在线学习服务整体升级方案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管理中心创新产品负责人李伟介绍西部网融媒体+VR项目“中国精神3D馆”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管理中心业务拓展部主任王轶

介绍广电传媒精品课堂服务方案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代表先后赴福建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实地学习了福建广电在干部网络教育培训方面的最新实践及“融媒体”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福建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实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