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低碳模式下城市客运交通发展对策”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12/9 9:50:42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交通运输需求不断上升,交通发展与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交通逐渐成为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在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性共识的背景下,城市交通也面临着亟需向低碳化发展转型的要求。城市低碳交通的基本原则是公共交通优先、慢行交通优先、减少交通需求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而城市客运交通的有序发展就是对低碳经济的直接贡献。世界银行交通团队在这方面做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对城市低碳客运交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正确把握国家低碳经济和公共交通优先的政策,了解内外以及世界银行的最佳实践,促进西部地区低碳模式下城市客运交通的发展,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和世界银行交通组于20191120-21日举办“低碳模式下城市客运交通发展对策”远程培训讲座。来自重庆中心、贵州黔东南、贵州遵义、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泸州和甘肃张掖9家远程学习中心约15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政协办、运管局、交通局、林业局、水务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杨新苗副所长围绕《建立绿色交通城市走出小汽车建城》展开了讲座,分析了目前城市交通的巨大压力,针对小汽车建城模式带来的危害,提出了我国发展特色绿色交通城市的构想和绿色交通城市的发展策略,并以重庆山城的绿色交通建设为案例,着重讲解了如何通过改变城市结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抑制小汽车交通、保障步行交通等手段,实现以步行、自行车、公交等绿色交通方式替代以小汽车为主的重交通方式,逐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建设“轻行城市”,从而实现走出小汽车建城的目标。

世界银行中国局交通专家姜洋老师讲座的题目是《低碳绿色客运交通发展实践与新数据技术应用,介绍了目前城市快速扩张、机动化蔓延的现状,使用大数据模型详细剖析了城市交通存在的问题,提出城市的本质应该回归“人居”,通过规划高品质的街道网络,完善完整街道设计,推动建立相应的机制体制和政策保障,建立全覆盖、连生态的自行车道网络,实现“以车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从而营造高品质、富活力的健康街道环境。

世界银行中国局交通专家焦育晖老师针对如何倡导低碳与可持续化的公共交通:世界银行城市交通项目进行了讲解,回顾了世界银行在中国的交通项目,介绍了可持续低碳城市交通的概念,分析了如何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改善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探讨了世界银行未来在中国的交通投资方向。

世界银行北京办公室原交通专家宗延老师进行了题为《公共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基本概念》的讲座,从交通对气候的影响和增长的交通能源使用两个指标分析了低碳交通发展的迫切性,详细讲解了国家的低碳经济政策和低碳交通综合性政策,并以马来西亚和乌鲁木齐的公共交通为例,分析了如何通过转变交通方式、优化运输结构、改进运输组织和交通管理、开发智能公共交通等方法,有效减少能源消耗。

培训期间,各地学员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针对绿色出行的建设及应注意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探讨,并在每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学员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案例新颖并具有代表性,对各地城市规划建设和交通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