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双向远程直播活动
时间:2019/12/2 15:51:06        

社会保障在保障人民生活、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公平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价值遵循、指明了方向路径。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了解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历程,明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路径和方法,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11月7日举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贵州、重庆、西藏四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乐山、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重庆万州、甘肃张掖、云南怒江9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人社厅、社保局、林业局、住建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医保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郑功成会长展开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的讲座,回顾了新中国社会保障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分享了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基本经验,剖析了现行社保制度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对如何建设更高质量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建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金维刚院长针对《如何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开展了讲座,介绍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概况,回顾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的五段主要历程取得的主要成就,剖析了我国社保体系建设当下的基本形势重点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基于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方针和任务,详细讲解了新时代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总结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