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财税体制改革”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12/2 15:38:31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在国家治理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将财税体制改革提升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标志的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更加紧迫。只有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根本性突破,才能为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政策导向、物质基础和财税制度保障。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监督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支撑,提升财政监督的工作实效,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11月6日举办“财税体制改革”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贵州两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乐山、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重庆万州、甘肃张掖、云南怒江、内蒙古通辽10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8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财政局、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健委、公安局、统战部、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国家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陈龙副主任围绕《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展开了讲座,讲解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通过介绍我国税制和预算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财政体制改革进展说明了我国已初步建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深入剖析了加快财政改革的意义及原因分析了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工作思路及实现手段

国家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讲座的题目是《新时代下财政监督工作面临的挑战与路径优化》,介绍了财政监督的定义指出了当前财政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从五方面详细讲解了新时代下财政监督工作的优化路径相关实践,对新时代财政监督工作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