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提高办文办事能力”双向远程直播活动
时间:2019/11/1 17:49:43        

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公务人员肩负重任,既是党中央方针政策的传达者、执行者,也是社情民意的反映者,上传下达,承担着桥梁纽带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机关干部办文办会办事、信息编报等工作提出基本要求,提出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道理,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可见,办文办会办事及信息编报是公务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做好工作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根本手段,公务人员需增强自身素质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党和国家交付的重任。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业务工作水平,打造学习型组织,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10月24-25日举办“提高办文办事能力”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贵州、西藏3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重庆万州、四川泸州、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四川广元、四川乐山、甘肃张掖、甘肃武威、陕西宝鸡、贵州黔东南、云南怒江、青海海西和内蒙古呼伦贝尔15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5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统战部、公安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纪委监委、人社局、政协、司法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李克实副院长讲座的题目是《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回顾了述责述廉报告制度的法规沿革及其适用范围,分析了领导干部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原因,介绍了述责述廉报告的基本形式、主要内容、篇幅、基本要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阐述了述责述廉会议会前征求意见、班子内部成员间协调报告内容和会后处理的要点,以县处副职的述责述廉报告为例,分享了撰写述责述廉报告的要点,同时指出不同岗位、责任、背景、环境、条件、个体、时间、地区对述责述廉报告的要求皆不相同,因此不存在可以照搬的述责述廉报告的模板。

北京市工商联王报换副主席针对《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了讲座,分别解释了社情、民意和信息三者的定义,分析了社情和民意的关系,从选题、时效、建议、结构、文风、字数六方面,详细阐释了撰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的原则和要点,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强调了将大数据运用于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的重要性,剖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六大思维方式中精准思维的内涵,并基于社情民意信息切忌的五个问题对如何高质量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了建议。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互联网信息分析处邱尔丽副处长围绕《如何高质量做好网络信息的编报工作》开展了讲座,解析了网络信息编报的概念,阐述了网络信息编报的三大作用及价值,详细讲解了网络信息编报的五个基本环节,依托案例对网络信息编报的十五种技能、信息编报人所需的能力和编报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分享了网络信息编报的技巧和工作思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任文硕副主任针对《领导干部如何做好离职卸任工作交接》展开了讲座,解析了“离职”和“卸任”的内涵,介绍了“离职卸任”和“领导干部”的定义,解读了领导干部离职和卸任的相关文件,阐释了领导干部离职卸任工作交接的意义,指出了交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注意事项、主要内容和程序方面,详细讲解了离职卸任工作交接的具体事项、做法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