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新时代行政体制改革”双向远程直播活动
时间:2019/10/23 15:18:38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首先需要实现行政管理和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而行政体制改革就是建设现代政府的必由之路。为帮助西部地区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10月11日举办“新时代行政体制改革”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乐山、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重庆万州、甘肃张掖、陕西宝鸡10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宣传部、交通运输局、住建局、人社局、商务局、公安局、卫健委、经信局、统计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院长展开了题为《新时代的政府绩效管理:国际经验和中国创新》的讲座,介绍了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现状,分享了新西兰、美国等外国政府绩效管理的经验和教训,以各地的经验为例,详细讲解了我国在政府绩效管理领域的创新实践,同时剖析了我国政府绩效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如何以绩效治理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李霞秘书长围绕《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开展了讲座,回顾了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在制度框架的搭建、公开实践的展开和公开文化的培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修改原因、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并对中国特色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