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10/23 9:12:27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明确要求,明确体现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地位,为新形势下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依法治国是我党的基本治国方略,而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点;法治国家是我党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最终目标,而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关键。因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履行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1010日举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贵州两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乐山、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重庆万州、甘肃张掖、陕西宝鸡10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2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住建局、人社局、纪委监委、司法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信访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任进教授针对《依法行政——新时代服务型政府法治构建的路径选择》展开了讲座,介绍了我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背景和目标,讲解了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内涵和具体措施,分析了如何通过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种方式,从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层面建立行政权依法运行机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张效羽副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政府在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及对策》,以方林富和王丽萍案为例,详述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合法不合理问题,分析了滥用职权的三种具体情况,另以潘龙泉案和潘裕民案为例,剖析了政府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问题,着重讲解了行政执法程序的机理,总结了执法力量不足的原因,介绍了发挥执法机关优势、化解执法力量不足的具体做法及政策建议。

z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