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应急系统干部大集训: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10/23 9:15:17        来源:舜网

  10月21日,济南市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开班。来自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地震、教育等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的300余名领导干部将分2批次参加培训。值得一提的是,燃气、热力、水务、城建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也被纳入本次培训范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王坤泽同志参加培训并对培训纪律进行全程监督。


  在开班仪式上,市应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冬指出,此次培训是济南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组织的第一次全系统性集中培训。培训班所涉及的主题都是经过反复研究筛选出来的,授课专家均是理论与实践兼长的着名专家教授。目的就是通过本次培训,帮助大家开阔思路和视野,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应对突发事件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并且在学习中联系实际,找出本部门本单位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提升应急管理业务能力。

  开班式当天,复旦大学李润昌教授结合自身参与预案制定等应急管理工作经历围绕“应急管理制度的演变”“城市安全运行的责任分配”“城市安全运行的风险监测”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好城市安全运行的风险监测与防范工作。梁鸿教授以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授课方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口五个方面阐述了国情、民生与社会发展,以及其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和需求。梁鸿教授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特点指出,应急管理工作要“先吹喇叭”“吹好喇叭”把安全意识提升工作、风险防控工作做到应急处置的前面。

  市地震监测中心副调研员路军在接受了一天的培训之后表示,这次培训课程设置,既有宏观的政治理论指导,又有一线的应急管理实践教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应急管理的方向和工作特点。授课专家的授课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很有收获。参训学员曹连伟是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作为一名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市政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自己的应急管理理论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加强。”他说,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将这次培训的收获和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本期培训班为期一周,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应急管理实践指导和党性教育等课题。重点结合我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实际工作情况,系统性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和企业安全管理骨干人员的应急管理素质,提升我市应急管理的总体水平,以工作实效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