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新时代反腐倡廉的创新发展”双向远程直播活动
时间:2019/10/9 8:36:20        

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国家面临更多新的机遇和挑战,社会也面临更加深刻的变动。在当前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党内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就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反腐败斗争新方法,开创出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保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的各项重大创新的稳妥推进,为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坚定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心,掌握新时代反腐的创新方法,巩固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成果,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9月18日举办“新时代反腐倡廉的创新发展”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贵州中心、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重庆万州、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四川泸州、四川乐山、甘肃张掖、陕西宝鸡、云南怒江、云南玉溪和青海海西15家远程学习中心约12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纪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统战部、交通局、公安局、人民法院、检察院、残联、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杜治洲副主任针对《如何破解基层“微腐败”,营造良好基层政治生态》开展了讲座,介绍了当前的反腐形势与政治生态,其中着重讲解了当前存在的腐败类型,分析了基层“微腐败”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和治理过程中所面临的阻力,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政治生态的相应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与社会评价研究室蒋来用主任讲座的题目是《地方政府如何拓宽公民参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从廉洁、效率和公正三方面阐述了公民参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围绕《宪法》《政府信访条例》《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等法律文件详细介绍了公民参与廉政建设的依据,同时依托实际案例讲解了公民参与廉政建设的制度性和非制度性渠道,并从党和政府的态度、“四风”问题、信息公开、信息技术以及主体和权利意识五个方面分析了公民参与廉政建设的条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律范围内行使各项权利,进而分享了公民参与廉政建设的创新形式和相关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