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基层党建”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10/9 8:54:21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信仰根基、锤炼坚强党性指明了方向,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帮助西部地区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9月19-20日举办“基层党建”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贵州、西藏两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青海海西、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重庆万州、四川峨眉山、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四川泸州、四川乐山、四川凉山、甘肃张掖、陕西宝鸡、云南怒江、云南玉溪16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3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纪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民宗委、税务局、公安局、检察院、残联、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四川省凉山州党委组织部邓明琨副部长讲座的题目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助力脱贫攻坚——凉山案例分析》,阐述了凉山州自然资源丰富和群众贫穷落后的矛盾现状并深度剖析了其背后的原因,详细讲解了当前凉山州脱贫攻坚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以及在此过程中组织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从强化思想理论保障强化基层组织保障强化一线干部保障强化基础人才保障四方面介绍了凉山州组织工作“保障力”的建设经验,并分享了组织工作的启示与思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曹鹏飞教授针对《如何提升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行了讲座,分析了时代的变迁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剖析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杨云成副主任围绕《如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开展了讲座,通过对十九大报告、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内容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行解读,剖析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基于党的发展史、理论和实践详细讲解了党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的概念和内容,指出要通过做到“两个维护”和“两个全覆盖”、完善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健全党的组织功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并对具体工作方法提出了几点思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领导科学教研室王瑜主任针对《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及其创新》展开了讲座,介绍了群众工作的基本含义及我党做群众工作的传统优势,剖析了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三个主要矛盾,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是社会变迁的必然要求,提出了新形势下党做好群众工作七项建议,具体包括要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理念、树立新的群众工作理念和方式、建立执政党主导的利益调节机制、保障人民权利、提高党的主流价值与社会价值观的重合度、遵守党的群众纪律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树立执政党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