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为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定制“推动形成全面、高质量开放新格局”专题课程
时间:2019/8/30 11:21:36        

为帮助广西自治区各区直机关干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广西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CDDLN管理中心于2019年8月21-22日为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定制了一期“推动形成全面、高质量开放新格局”的远程双向视频直播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自治区区直行政机关的32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王侃副司长围绕《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促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进行了讲座,对中国海关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回顾了其前期改革历程,详细阐述了当前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和全国通关一体化关检业务融合的进展,重点剖析了下一步的改革任务和思路,认为通过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预计在2020年形成职能优化、管理协同、运行高效的新海关业务管理体系,并基于案例对广西的通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李俊所长进行了题为《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空间,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讲座,阐释了服务贸易的概念与内涵,从国家、地方和企业层面剖析了发展服务贸易的意义,详细介绍了当前全球和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特点,给出了发展服务贸易的思路和做法,具体为转变服务贸易理论和战略、扩大服务业开放、围绕产业发展服务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的讲座题目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外商直接投资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历程并分析了其机理,强调了经济发展不等于高质量发展并针对如何利用外资推动国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化提出了建议,指出更好地发挥外商直接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功能离不开相应的制度设计和外资政策调整。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张建平主任针对《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展开了讲座,回顾了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历程,重点介绍了第一批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的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第三批七个省的自贸区和第四批海南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建设成果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