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为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供“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定制直播课程
时间:2019/9/5 11:08:25        

为帮助广西自治区各区直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之中,CDDLN管理中心于2019828-29日为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量身打造了一期“改善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的远程双向视频直播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自治区区直行政机关的32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国脉研究院“互联网+政务”评价中心郑鑫宁主任针对《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构建》进行了讲座,讲解了营商环境的概念,梳理了国内外营商环境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对比和解读了国内外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同时依托国内外相关案例针对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构建提出了建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韩家平所长讲座的题目是《加强信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从多个维度详细讲解了信用的概念和内涵,回顾了不同时代信用体系的特点,对比了中外信用体系的定位、定义和模式,剖析了国内外信用体系的发展趋势,阐述了如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指出我国信用建设将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信息共享、实时互动,广泛应用、高度智能的新格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黄勇主任围绕《推进市场公平准入和企业公平竞争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讲座,剖析了我国营商环境的现状及竞争政策的内涵,讲解了我国竞争政策和其特殊价值,指出要妥善处理竞争政策与相关经济政策的关系,详细介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包括相关文件、目的、实现途径、标准、功能、实施、意义和最新进展,阐释了国内外的竞争中性原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进行了题为《推进市场行为监管和经济持续发展体系建设》的讲座,介绍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提出背景、基本内容和重点工作,以商品和服务市场为例,阐释了我国市场体系的现状和主要问题,详细解读了我国市场监管相关文件和重点任务,强调了市场监管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并基于营商环境的内涵及经济学解释,指出市场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