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团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青年大学习”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时间:2019/8/21 11:14:21    作者:记者 杨帆    来源:东北网

  20日,黑龙江省团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青年大学习”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在哈尔滨市青年宫举行。来自团省委机关,7个市(地)团委、2所高校团委、2个省直团委的12支代表队共计36名选手参加本次决赛。各市地、各单位团组织相关领导,市地团干部代表,省直机关及省管企业青年代表,在哈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及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600余人到现场观摩了决赛。

  黑龙江省团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青年大学习”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本次理论知识竞赛是团省委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围绕全面提高广大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的一次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全省团干部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从青年大学习中汲取知识,增强本领,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经过各地初赛推荐和团省委随机在全省团干部中抽选的方式,共35支代表队240余人已于7月5日参加了全省团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青年大学习”理论知识竞赛初赛。参加决赛的12支代表队是从初赛中晋级的,每队选派3人参加,包括书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一般干部各一名。决赛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宪法》《党章》《团章》;时事政治等内容,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经伟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双教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12支参赛队伍认真准备、精心复习,通过真思实学,深刻理解了“青年大学习”及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在决赛现场,选手们精彩的答题表现,不仅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也体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优的目的。

  经过三轮竞赛激烈角逐,团佳木斯市委代表队和团齐齐哈尔市委代表队分别以190分和170分名列第一、第二,获得本次决赛的一等奖;团哈尔滨市委代表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团委代表队、团省委代表队、团伊春市委代表队分获二等奖;团大庆市委代表队,团双鸭山市委代表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团委代表队,大庆油田团委代表队,黑龙江大学团委代表队,团大兴安岭地委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据悉,全省团干部把竞赛作为主题学习成果检验的一项重要载体,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注重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服务群众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高站位、严落实,切实把“青年大学习”抓实、抓出成效,在各级团组织内形成了学风严谨、作风严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各级团干部提升理论水平的内生动力,确保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