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城市发展与管理”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7/29 8:49:37        

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生活中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城市工作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分析了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城市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总体思路,为新时期城市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遵循。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探索城市化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园区建设,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717-18日举办“城市发展与管理”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西藏中心、贵州遵义、内蒙古呼伦贝尔、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南充、四川广元、四川乐山、甘肃张掖、云南怒江11家远程学习中心约12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经济开发区、发改委、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刘朝晖副主任围绕《城市创新发展与城市品质提升》展开了讲座,回顾了国内外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历程以及趋势,依托案例介绍了城市创新的要素,阐述了创新、优化城市运营管理模式来提升城市品质的路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董珂所长进行了题为《以绿色理念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讲座,介绍了生态建设当前面临的问题,讲解了中央精神及各部委的相关文件,详细阐释了绿色城市建设的目标愿景、研究对象、基本理念、原则规律和技术方法,并分享了国内外绿色城市建设的实践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研究室刘戒骄主任针对《开发区建设与把握新兴产业政策机遇》进行了讲座,回顾了我国开发区的发展历程,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我国在开发区建设过程中的体制创新,并详细讲解了国家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而出台的相关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室王智勇主任的讲座题目是《如何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华为的人才战略为例,讲解了人口集聚、教育水平、城市规模、产业结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而从产业、职业和环境规划角度对地方如何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