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生态环境建设”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6/14 14:22:52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在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总目标。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65日举办“生态环境建设”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内蒙古学习监测点,广西和贵州两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南充、四川广元、甘肃张掖、甘肃武威、陕西宝鸡、重庆万州和内蒙古通辽13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5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人社局、园林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文广旅游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飞教授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和实践途径》进行了解读论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理念,详细讲解了“两山论”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和实践途径,指出要大力发展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强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自然生产力和生态生产力、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史英哲副院长讲座的题目是《绿色金融发展趋势与实现路径》围绕绿色金融的内涵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动态进行了分析,介绍了2019年绿色金融工作的重点,并结合各地方开展绿色金融的案例探讨了我国绿色金融的实践及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