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6/14 14:28:5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在科学分析我国灾害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定位、新理念和新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年6月6日举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贵州中心、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南充、四川峨眉山、甘肃张掖、陕西宝鸡和重庆万州和内蒙古通辽13家远程学习中心约12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林业局、财政局、地震局和公安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孙柏涛所长围绕《构建完善的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开展了讲座,介绍了自然灾害的类型及基本特征,并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角度阐述了灾害管理的具体操作方法,提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核心理念是灾害风险管理,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健全统筹协调和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救援研究所钱洪伟所长讲座的题目是《我国自然灾害中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讲解了我国自然灾害的现状及自然灾害救援的工作机制,从多种救灾体系的角度剖析了我国目前在自然灾害救援方面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要加强应急管理教育、推动应急科学教育体系创新,发展相关应急产业,重视应急科学基础研究工作,全面提升国家、地区、基层的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