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5/30 13:23: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任务,为各级领导干部以后的经济和社会工作划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深入理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加快推进科学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522-23日举办“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贵州、重庆和西藏四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乐山、四川南充、四川广元、四川峨眉山、云南怒江、云南玉溪、内蒙古通辽、陕西宝鸡、甘肃张掖、甘肃武威、甘肃天水、甘肃平凉、重庆万州、河北三河和青海海西19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的约1000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组织部、政法委、财政局、经信局、扶贫办、国资委、文联、金融办、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杜晓山老师围绕《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解读》进行了讲座,介绍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制定背景、任务目标及工作要求,剖析了在当前精准扶贫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认为扶贫措施贯彻应有利于穷人,要做好三个坚持、处理好三个关系,创新机制打好脱贫攻坚战。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张庆安副司长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思考》进行了讲解,分析了目前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现状,指出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落后、扶贫成本高,发展差距仍然很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提出要培育绿色发展动能,从绿色发展、绿色经济转型、形成绿色经济的角度,推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赵全厚主任进行了题为《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讲座,总结了当前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及防范债务风险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风险的思路,指出要注意把握好债务风险处置的节奏,强化立法保障,改善地方政府投融资机制,注重财政金融协调,才能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郑联盛副主任讲座的题目是《完善金融监管体系,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通过案例展示了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和共振现象,归纳了系统性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指出强化金融监管的主要目的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其重在构建功能监管体系、健全系统性风险应对,并强调未来仍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