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开展“新时代下政治生态建设”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5/17 14:52:22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表明政治生态建设是夯实党的政治建设基础的关键所在。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随着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只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创新的积极性,凝聚创新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提升政治生态思想觉悟,强化政治生态建设能力,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59日举“新时代下政治生态建设”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贵州中心、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南充、四川广元、内蒙古呼伦贝尔、甘肃张掖、甘肃武威、陕西宝鸡和重庆万州14家远程学习中心约1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检察院、法院、国资委、组织部、卫健局、教育局、公安局、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室陈冬生主任讲座的题目是《加强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讲解了党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的内涵,强调了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剖析了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的影响,分析了当前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十二准则,以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强化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莉教授围绕《如何大力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讲座,介绍了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分析了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明确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通过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助力“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