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6/27 15:37:04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这一论述点明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同时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619-20日举办“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远程培训讲座。来自重庆和西藏两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四川巴中、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乐山、四川南充、四川泸州、四川峨眉山、重庆万州、甘肃张掖、甘肃武威、贵州黔东南、贵州遵义、陕西宝鸡、青海海西和云南玉溪15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约1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组织部、网信办、经济信息委、大数据发展局、电子政务办公室、档案馆、统战部、统计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老师对《大数据时代的政府管理与服务:提升能力及应对挑战》进行了讲解,介绍了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展历程及新内涵,详细讲解了数字政府的标志和驱动因素,进而阐述了用数字化重塑政府和打造智慧政府的路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院长讲座的题目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策略与实践》,阐释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概念,指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和关键问题,强调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政务改革,并以政务服务为例讲解了政府数字化的转型范式,同时针对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进行了反思。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杨道玲处长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及政务大数据应用》开展了讲座,从战略角度详细解读了国家大数据的相关政策,结合实际应用案例介绍了政务大数据的思维方法,并分享了政务大数据的应用心得。

北京赛迪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贺伟总工程师针对《政府数据体系与一体化平台建设》进行了讲座,介绍了数字政府的概念和相关政策指导文件,详细讲解了电子政府与数字政府的差别,并针对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建议,最后围绕数字政府的总体架构和政府数据体系的技术规划提出了一体化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强调要落实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责任。

董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