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基层治理改革与创新”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4/30 9:13:18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科学设定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遵循基层社会治理规律,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是新时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基层政府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构建基层社会管理新格局,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的稳定以及地方的发展。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革基层工作体系,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424日举“基层治理改革与创新”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西藏中心、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南充、内蒙古呼伦贝尔、甘肃张掖、甘肃武威、陕西宝鸡和重庆万州13家远程学习中心约1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局、检察院、司法局、政法委、统计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社会制度比较教研室向春玲副主任围绕《新时代推进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进行了讲座,分析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意义,讲解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内容,指出我国社会转型需要社会治理创新,提出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坚强领导、发挥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法治建设和道德信仰教育,真正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研究员李曜坤老师讲座的题目是《推动网格化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讲解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出网格化管理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结合案例介绍了网格化管理的创新实践及实施成效,并分析了目前我国在基层社会治理及网格化管理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完善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的整体部署,明确各级主体职责,加强法治化保障,加快形成和谐有序、科学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