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狮子山区:努力打造高素质纪监干部队伍
时间:2010/10/29 9:15:27    作者:仇春川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纪委、监察局始终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要求,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执纪能力,配强人员力量,落实职级待遇, 强化经费保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区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作风服务大局。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尤其是在学习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区委、区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分批培训提升能力。按照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分批次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暨“学习贯彻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主题教育活动,编印了《中共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手册;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各类业务素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协助党(工)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维护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能力。

    增加编制壮大力量。为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严格按照市里规定配齐配强人员力量,为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增加4个编制,新设置3个科室,即:办公室(对现有办公室进行整合主要负责行政综合、信访、党风廉政等工作)、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案件的检查、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案件管理等工作)、审理综合室(主要负责案件审理、法规调研、宣传教育等工作),三个科室均为副科级单位。逐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对新进人员除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11 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规范职级落实待遇。明确区纪检监察机关内设室的主任,为副科级领导职务。认真落实中纪委对县(区)级纪检监察机关设正科级和副科级纪检检查员、监察员的规定,为区纪检监察机关设正科级和副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其比例为区纪检监察机关科级领导职务职数的50%。其中,正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占40%,副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占60%,由组织部门按缺额配齐。

    强化预算保障经费。将区纪检监察机关的办公办案经费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办公经费预算参照区政法机关最高标准核定,办案经费单列。同时,查办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开展重要反腐倡廉活动所需经费未列入预算的,经申请后区及时追加预算,确保实际工作需要。与此同时,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做到廉洁奉公,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节省开支,杜绝奢侈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