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开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4/18 9:17:37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推动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表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处理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统筹兼顾与创新发展理念。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经过5年多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需要社会各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使“一带一路”建设能够稳步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理念共识,探索多元化合作路径,构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411-12日举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四川学习监测点,贵州和广西两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凉山、四川南充、四川泸州、内蒙古呼伦贝尔、甘肃张掖、甘肃武威、青海海西、陕西宝鸡和重庆万州15家地州市远程学习中心约15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工信委、统计局、审计局、交通局、组织部、公安局、住建局、农业局、财政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4月11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杨道玲处长围绕《一带一路:理念阐释及战略方向》进行了讲座,剖析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对“一带一路”的理念和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介绍了其发展现状与成效,并着重讲解了“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要求与重点任务。

下午,杨处长针对《数说一带一路——大数据与“一带一路”战略分析》进行了讲解,从国际合作、各主体的参与情况、投资环境及面临的新挑战等多个方面运用大数据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分析,指出要从战略、项目、保障、人文等层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要构建“一带一路”大数据决策支持体系,筑牢四个平台、健全三个体系,实现大战略、大数据、大决策、大系统、大未来之间的良性循环。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副院长李光辉老师讲座的题目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障碍与应对措施》,介绍了“一带一路”目前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指出面临的挑战与风险,提出要有效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需明确实践主体、有效应对安全问题、积极推动投资建设项目本土化、加强对外宣传,使“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实现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张建平主任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的合作行动与实践》的讲座,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结合地方发展定位讲解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及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成为全球与区域合作与治理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