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9/3/28 15:35:44        

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集中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深入理解“两会”重要精神,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9320-21日举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内蒙古学习监测点,广西、贵州、重庆三家省级远程学习中心,以及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乐山、四川凉山、四川南充、四川泸州、云南怒江、内蒙古呼伦贝尔、陕西宝鸡、甘肃张掖和重庆万州14家地州市级远程学习中心的约20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经信委、工信委、农业农村局、能源局、扶贫局、统计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王小广副主任围绕《2019年两会总体精神解读》进行了讲座,讲解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及重点工作,分析了今年我国经济的预期目标及面临的下行压力,并对2019年工作报告中的热点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主任针对《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进行了讲解,介绍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政策及各阶段重点工作,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是要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并分析了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进行了题为《新发展理念下经济发展与改革走势分析》的讲座,提出要用新思维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及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了下一步发展与改革的走势,他指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需做好10项重点工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民生水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杨宜勇所长讲座的题目是《新发展理念视域下我国经济社会共享发展的路径研究》,全面解读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分析了共享发展的实践意义,提出经济社会共享发展中需处理好共谋、共创、共建、共享之间的关系,并从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推进教育现代化、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缩小收入差距等多个方面指出了共享发展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