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行政执法热点难点风险点应对线下辅导班的通知
时间:2018/12/7 11:13:43        

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计划的通知发改办西部〔2018〕308号)》要求,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落实“逐步建立实时远程培训、线下辅导培训和在线学习三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体系”的任务部署,围绕培训计划中相关内容,开设“行政执法热点难点风险点应对线下辅导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背景与目的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和义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权行使和程序提出了更严格的限定。与此同时,新时代行政执法环境有了很大变化,行政执法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疑难问题多、责任大、风险高成为当前行政执法的普遍情况,这就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提高法治素质和执法能力,以有效应对疑难问题、规避执法风险。本班将高度聚焦当前行政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风险点,传授和研讨行政执法中热点难点风险点问题的有效应对方法和举措,交流各地经验。

二、学习辅导内容

1.依法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热点辅导。

2.“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情况分析及中央深改委《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解读。

3.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登记、行政裁决、行政检查的法律适用与适法解释;相关热点、难点、风险点分析;相关风险防范与规避;相关案例分析。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辅导。

5.“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辅导。

三、辅导师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厦门大学等院校的行政法学专家;擅长行政法学有丰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经验的知名律师;一线执法人员。

四、参加对象

政府法制办、政府部门法制机构、行政执法机构领导和执法人员。

五、举办时间及地点 

2018年12月26-29日   (26日报到)      昆明市

2019年01月03-06日   (03日报到)      厦门市

六、学习辅导费用

240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另收。

七、其它事宜

(一)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培训管理中心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8号国家信息中心,邮编100045。项目负责人:曹蓁蓁。

(二)参加活动请提前报名,将报名回执传真至会务组,会务组在辅导活动举办前一周通知具体地点及乘车路线。

(三)线下辅导班信息查询: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http://www.cddln.org.cn。

(四)会务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建喜

010-88597927、88192050、13241234260

会务组传真:010-88405093

会务组电子邮箱:xbkfxx@163.com

质量监督电话:010-68558278、68558517

本辅导班不组织任何旅游观光性质的参观、考察活动。

                                                                                                                        2018年11月19日

附件:报名回执.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