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开展“军民融合”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8/7/11 13:55: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更是明确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必须坚定实施的七大国家战略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并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亲自领导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探索和伟大实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民融合思想,开启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征程。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深刻理解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874日举办军民融合”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中心、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乐山、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广元、甘肃张掖、陕西宝鸡、青海海西、云南怒江和内蒙古呼伦贝尔13家远程学习中心的约5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人社局、组织部、宣传部、交通局、规划局、旅发委、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政法委、网信办、信息办、工信委、党校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秦安所长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行了讲座,讲解了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的历史渊源和战略定位,明确了网信军民融合的“一个地位、两大关系和一个格局”,提出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战略是形成网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法,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未来。

中航工业综合技术研究所通用技术与标准研发部刘新建部长进行了题为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开创强军兴国新局面》的讲座,介绍了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目标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内涵和意义,指出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要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三个方面入手,抓好顶层设计、加快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推进国防科技创新、推进标准化军民融合,进而推动科技创新由传统领域融合向新兴领域拓展,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提供支撑,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