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全域旅游”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8/7/11 13:57:30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迎来最好的机遇,多省区市已将旅游业列入战略性支柱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人对旅游业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要把提升服务业比重作为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产业体系。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完善旅游发展布局,加强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扩大旅游开放水平,推进向全域旅游转变,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875举办“全域旅游”远程培训讲座来自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乐山、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泸州、四川广元、甘肃张掖、西藏日喀则、陕西宝鸡、青海海西、云南怒江、内蒙古通辽和内蒙古呼伦贝尔15家远程学习中心的约6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旅游局、文广新局、体育局、房管局、旅发委、交通局、民政局、商务局、科技局、环保局、招商局、党校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王琪延主任讲座的题目是推进建立全域旅游管理体制,支撑全域旅游发展》,介绍了全域旅游的概念和内涵,分析了开展全域旅游的原因及目的,指出要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需创新发展战略、改革管理体制,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旅游规划、改革评价体系,创新旅游业态,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促进休闲产业融合发展和结构升级转型,实现从全域旅游走向全域休闲。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老师针对全域旅游的突破点与要避免的误区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全域旅游的时代背景,对全域旅游的理念进行了解读,提出构建全域旅游的五大路径,分析了全域旅游的热点问题及要避免的误区,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要把握三个要点,即在旅游治理上,要共治、共安;在旅游产业上,要共融、共赢;在旅游发展上,要共建、共享,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和产业深度融合,以旅游业带动乃至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